无障碍
欢迎进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湘西检察新闻

合力织密“保护网”,协同筑牢“防火墙” ——湘西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强制报告+从业查询”制度联席会议

为持续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3月21日,湘西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联席会议在州检察院召开,州纪委监委、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团州委、妇联等十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印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2023年湘西州强制报告和从业查询“两项制度”落实情况,研究讨论了《湘西自治州关于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的工作衔接办法》。与会人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别是强制报告和从业查询制度落实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进一步沟通交流。

在认真听取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后,印道波就推深做实强制报告制度和从业查询制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两项制度”的重大意义。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强制报告、从业查询制度的落实是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要增强落实“两项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形成落实“两项制度”的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在职责范围内部署到位、传达到位、责任到位,同时畅通联络渠道,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形成合力保护、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源头防治,切实加大“两项制度”的普法宣传。认真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加大对“两项制度”的宣传力度,让“两项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开展强制报告、从业查询责任人培训,促进相关部门和个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能力水平。

保护未成年人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步,州检察院将推动成员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扩大强制报告制度和从业查询制度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凝聚未成年人保护的合力,共同奏响未成年人保护强音。

相关附件:

Copyright ©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报技术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新区人民南路72号 备案号:湘ICP备20210050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