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欢迎进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通知公告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湘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州检察长会议暨全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3月15日上午,全州检察长会议暨全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彭延敏,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延敏对全州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检察机关坚持以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以大情怀守护民生福祉,以实措施维护公平正义,以严要求锻造检察铁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彭延敏强调,全州检察机关要强化理论武装,永葆政治忠诚。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从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推动检察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要聚焦中心任务,主动担当履职。在维护安全稳定、服务大局、回应民需、改革创新上主动作为,自觉在大局中谋划、思考、推进工作,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湘西建设。要从严管党治检,锻造过硬铁军。坚持以高标准提升素能,以严要求正风肃纪,以实作风打牢基础,不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制度体系,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勤学善谋、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湘西检察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湘西、法治湘西贡献检察力量。

李丽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州检察工作成效,客观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李丽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州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围绕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州委十二条措施,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和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湘西检察样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西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精神力量。(二)要服务发展大局发挥检察工作的价值和功能,依法能动履职,将职责使命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中,落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核心任务,为湘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方式、检察力量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践行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根本宗旨。(四)要深耕主责主业立足职能职责,在优化监督理念、构建监督体系、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精准做实民事检察工作、努力做强行政检察工作、规范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打造检察侦查工作品牌,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抓牢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工作重心。(五)要深化改革创新紧跟中央政法改革实施纲要、最高检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主动融入、积极跟上、顺势而为,推动全面深化新一轮检察改革。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加强检察业务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和监督办案方式,加强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要素支撑。(六)要锻造过硬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认真贯彻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加强专业能力培养、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发展根基。

会议对全州检察机关2023年度检察业务运行及案件质量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县市检察院围绕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州纪委监委驻州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彭雯就全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人大代表张薇,省政协委员向绍文,州人大代表田熙曦,州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杨胜、向东恩受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印道波主持,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检察院,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县市检察院检察长、州纪委监委驻州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州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纪委监委驻县市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县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Copyright ©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报技术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新区人民南路72号 备案号:湘ICP备20210050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