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欢迎进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媒体连线

【红湘西】吉首检察:不让青春被“刺痛”,向未成年人文身说“不”

 

“我觉得纹身很好玩,很酷。”“看大家都有纹身,我也就纹了。”近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都有大量纹身,好奇、耍酷、模仿是纹身的主要原因。

“我都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去纹身的,每次回来都用衣服遮盖住,现在才知道后悔!我们去咨询了很多地方,就算洗掉纹身也不一定能恢复如初。”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伤心地对检察官说。

纹身一旦完成很难恢复。对于心智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纹身还存在不少隐患。如,纹身对门店卫生条件要求高,操作不当不仅皮肤会受到损伤,纹身使用的材料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甚至造成疾病传播;同时,对返校读书、就业参军等均会产生影响。

经过询问,检察官发现大部分涉案未成年人是在吉首市香港街附近纹身店内进行纹身。随后,该院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内纹身店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部分纹身店不询问、不核实进店消费者年龄,也未在显著位置张贴“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志,更未在营业执照上注明不允许向未成年人提供纹身服务,有些店铺甚至是无证经营,导致多名未成年人接受纹身,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

今年11月,吉首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磋商,并向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宣导与监管力度,指导纹身店依法依规经营,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志悬挂于店外显著位置,及时更新营业执照,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动员群众监督,并加大执法力度,对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为未成年人提供纹身服务的商户依法追究责任。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该院送达回复函,表示将依法履职,严格把控纹身服务行业正规化开展营业活动,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加大未成年人纹身整治行动宣传力度,畅通“12135”“12345”投诉举报热线,针对涉未成年人纹身的举报及时受理、快查快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附件:

Copyright ©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报技术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新区人民南路72号 备案号:湘ICP备2021005003号-1